lily

十九、真相


  伤了阿意离的杀手是墨舞阁中的一员,阿意离之所以认识他,是因为一次他和夜叉一起出任务,连累夜叉受了伤,回到墨舞阁后,他跪在门外请罪,夜叉向阁老求情,免了他的罪。对他横眉竖眼,怒气十足的阿意离却是唯一一个发现他也受了伤的人,虽然生气他害了夜叉,却还是把自己精心配制的金创药给了他。

  那时候起,他就告诉自己,夜叉和阿意离,是他不能伤害的人,可是......

  阿意离被韩无畏抱着进到地牢的时候,杀手就一改之前的态度,对阿意离可以说是有问必答。

  “墨舞阁没有解散,有人把你们又聚集在一起了对吗?”

  “是的,我们收到墨舞阁总部被毁的消息,就按兵不动,藏匿了起来,阁老很早以前就安排过。等了几天,就有人联系我们了,让我们悄悄到长安来,隐藏在西市。”

  “所以,阁老很早以前就背叛了墨舞阁,或者说,墨舞阁一直都在暗度陈仓,另有效忠之人?”

  “这次给我们命令,派我们来的人,我偷偷地跟踪过,进了幽州刺史罗立在长安的私宅。大小姐,你要小心这个人。”

  “韩无畏,你放过他吧,他只是听命行事。”

  “你不要再做杀手了,得了自由,寻个营生,好好过日子吧。”

  两个人都陷入了沉默,阿意离也不再说话,只是执着地看着韩无畏,等他的回答。

  “好......”

  阿意离又看向杀手,“是,大小姐。”

  得到了承诺,她松懈下来,却仍不是很开心的样子。

“韩无畏,我们回去吧。”

  回到长公主府后,阿意离借口要休息,催促韩无畏快去办他的公事,现在已经证实扬州知府一案有冤情,又和罗立有关,韩无畏确实有很多事情需要做,细细叮嘱了婢女后,便离开了。

  他一走,阿意离以自己需要静养为由,屏退了所有的下人,连一直贴身照顾的巧兰和翠竹也赶了出去。

  一连几日,阿意离都闷在房间养伤,怕受凉,连门窗都是紧闭的,韩无畏忙的脚不着地,有了杀手的线索,他派出多队暗卫,暗查罗立,甚至还派人去寻找当初罗立丢失的财宝,他见过那群偷盗者,画了画像,想必能在罗立之前找到人。

  终于到了夜叉堂审那一天,阿意离自受伤以来第一次走出房间。韩无畏将她接了出来,一同听审。这次案件只有大理寺官员参与,并不对外公开,但是大理寺有间暗房,可以看到大堂的情况,是给一些来学习的勋贵子弟用的,他和阿意离就藏在这里。巧兰和翠竹告诉他,阿意离这段时间沉默的很,多数时候都在发呆,还经常发噩梦,人都瘦了一圈。

  看到夜叉的那一刻,阿意离的眼睛才亮了起来。春荼蘼为夜叉这样的凶犯辩护,于法理不合,是要挨板子的,夜叉自然不肯,为她受了。板子下去的那一瞬,阿意离的眼泪就掉了出来,韩无畏将她整个抱在怀里,把她的头按在胸口,不让她看。

  春荼蘼擦掉眼泪,这次她一定要赢。她准备的很充分,条理清晰地为夜叉一一洗脱身上的罪名,大理寺的主审官员有五位,竟都辩不过她,且现在案件牵扯出新的人物和线索,春荼蘼提出让夜叉戴罪立功,帮忙找出墨舞阁剩下的据点。几位大人商量后,决定上报圣人,由他定夺。

  马车上,韩无畏和阿意离对立无言,他本应该安慰阿意离,但是他知道,阿意离有话要说,她实在太反常了,只怕已经猜到了什么,所以静静地等着她开口。

  阿意离深吸了一口气,“韩无畏,你从一开始,就不是想帮我哥哥,而是要调查墨舞阁的幕后黑手,对不对?”

  “城南别苑,以你的能力,如果要瞒,郑家兄妹怎么会来?”

  “你只是想利用我们兄妹,帮你把幕后黑手抓出来,为朝廷解决隐患。”

  “翠竹会武,你派她和巧兰是为了监视我?”

  “那我哥哥呢?韩大人手眼通天,谋划无双,我哥哥的性命,有没有算进去?”

  韩无畏看着她红肿的眼睛,有千言万语想要辩解,却一句都说不出口。

  “你扣着我,是不是要威胁我哥哥替你办事?”

  “你是这么想我的?你觉得我就是一个没心没肺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?”

  阿意离没有说话,转过头不再看他。

  韩无畏想到了那天,他领完罚,圣人却突然召见。

  圣人问他:“夜叉的事情打算如何处理?”

  想到阿意离笑意盈盈的模样,他猛地跪下,“圣人,夜叉虽是巨子之子,却不曾知晓过自己真正的身世,一直被墨舞阁利用,巨子之死,只怕也另有幕后之人,当年巨子逃离一事,只怕也有此人的手笔,如果能利用夜叉抓住此人,才是永绝后患。”

  “你是为了巨子的女儿吧,听说你把她藏在了别苑。当初你写信回来,说要纳她为侧妃,我就觉得奇怪,你早就喜欢人家了吧。”圣人一脸戏谑。

韩无畏却不敢懈怠,“圣人,阿意离与墨舞阁的事情并无关联,巨子也不曾告知她身世,她从未参与过任何任务......”

  “将来你登上这个位置,你能容下夜叉吗?”

  “圣人,夜叉永远不会知道他的身世,他所犯下的错,应当交由律法给出结局。人毕竟...不能选择出身...”

  “这个女孩子,叫什么来着?”“阿意离。我会娶她为妻,此生与她祸福共担。”

  “祸福共担?你可想好了?”

  “若是生,我便带她西行,看看河山,寻个隐蔽的村落定居,若是死,臣也绝无怨言。”说罢,又重重磕了个头。

  “无畏,我很高兴,你走到了现在,做出了这样的选择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圣人!?”

      (请看下章)

评论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